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芷若无尘

远离喧嚣,遗世独立……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如梅的傲雪、兰的高洁、竹的虚怀若谷、菊的雍容芬芳…… 喜欢笑傲江湖的热烈、空谷绝响的孤独、落叶缤纷的忧郁、曲径通幽的委婉…… 不宿命、不强求、绝对不中庸!

【若儿·原】人生之歌(暗香百威征文)  

2008-09-17 21:19:55|  分类: 若儿茶坊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

【若儿·原】人生之歌(暗香百威征文) - 芷若无尘 -

 

*人生之歌*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文/芷若无尘

 

 有很长时间在思考一个问题——“人生如戏又如棋”,心情总是惶惶的落寞凄然,语言的苍白无法描绘出心灵深处的那份寂寞与哀愁,灵魂永无停息……

 人生如棋,每一步都如履薄冰。疏漏、错误、悔恨在人生这盘棋里是绝不能有更改的机会,因为光阴不能因为你的错误和悔恨而倒流。

 人生如戏,早已注定了会有太多的无奈,失意和彷徨,岁月的长河也无数次的上演着悲欢离合,生死绝别。每个人在人生的舞台中尽心的扮演着属于自己的角色,不敢有一丝一毫的怠慢。

 人生如驿,时间是最好的老师,它可以愈合伤口,也给人以启迪,它教会了我许多,引领我走过人生一个又一个的站点。

 人生一如四季的轮回交替,生命繁衍不息;一如月有阴晴圆缺,人有悲欢离合。尘世中太多太多的经历与过往无法用笔墨来形容它的延绵和伤逝。

 每个人都愿为自己而活,悲哀的是,我们却很难痛快的为自己而活,当我们怀揣着与生惧来的基本权利时,我们其实已被许许多多的义务和责任所羁绊。而每个人都会为了责任而不辱使命的努力。现实中尤以婚姻家庭为例,你可以选择不结婚,可是一旦步入了婚姻的殿堂,就要担负起婚姻中所应尽的一切责任与义务,也许婚姻生活早已失去了原有的浪漫情怀,也许当初的誓言也变得悄然无息,或是彼此之间的忙碌导致渐行渐远。就如围城,外面的人与里面的人们互相欣赏着……

 人心的浮躁,在平淡如水的生活中体现的越发深刻起来,岁月悄悄流逝,青春渐渐远去,岁月被生活冲刷而变得裂纹纵横,就好像一只精致的瓷碗,稍不留神,就会落到地上摔的粉碎。但不管怎样,生活依然继续,因为像我们这年龄段的人,有老有小都需要去照顾;而作为新时代的女性工作的压力那就更不用说,日益更新的社会,稍有不慎随时面临被淘汰的危机,真的是活的好累……

 很多次独坐中自问,这就是我想要的生活吗?日出而做,日落而息,日子褪却失去它原有的光彩与夺目,有的时候也很质疑自己为什么要活着。难道责任和义务就这样重要? 在这个浮躁的尘世中飘荡游离了三十二载,青春年华以渐渐远离,带着不舍悄悄划落。

 时至如今依然无法参透,但是却想好好生活,也许只有好好活着才能找到人生存的意义吧,想到这,突然的无言……

 记得友人曾说过这样一句话:“万物总有终点,就如总有起点一般,人生无常,好多事情不需构思与联想,否则,人的思维缠绕徘徊在一种太虚幻境中,本来纷繁的尘世已经让人们沁浸在苦海之中,来这现世一遭是上天给每个生灵的一段缘。”

 或者该换个角度吧,适者生存,下好自己的这盘棋,因为行棋是在陶冶自己的情操;唱响自己心中的抒情曲,一展歌喉时同样自己也醉在其中;旅程中,两岸的风景旖旎,想想该极目四望,会多好多的观赏;车轮碾过,从东到西,由南向北,驿站更迭,塞外白雪晶莹,南国春意盎然,东边日出西边雨,望层林尽染,同样说不出的流连忘返……

 是啊,心沉淀后,宁静地欣赏青花瓷,夜的灯光和煦,一如秋的午后阳光;落叶缤纷时,林荫道上踩踏而过,除了些许伤情,其实更多的可以欣赏和令人心旷神怡的高远、空明、澄净。

 日出,当然明媚,日落,也是平和。于是不再质疑“活着”的话题,是啊,既然有缘的循环,那么无论活的多么不容易也该好好珍惜上天给的这份缘,也许就因为这不易才该珍惜自己,享受生活……

【若儿·原】人生之歌(暗香百威征文) - 芷若无尘 -

 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45)| 评论(24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